后勤管理中心
生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管理 >> 正文

勤俭节约

2021年01月04日 09:11  点击:[]

节约是一种习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代学生应当严格遵守的一种文明准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代学生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倡导节约,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康健成长成才,更好的一面是,有助于铺张浪费的遏制和优良社会风气的形成,有助于中国梦的快速实现。我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创建节约、节能型校园。

一、节约每一粒米

在学校食堂就餐时,适量加饭,杜绝浪费,用餐结束后,自觉将餐具放到指定位置;家庭餐桌上,按需买菜、煮菜,以每顿饭家庭成员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在饭店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吃饱为好。实在吃不了,记得兜着走;今天节约的每一粒粮食,都可能在未来拯救我们自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光盘行动”,现在开始!!!

二、节约用电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电。有了电,电灯会亮,电脑可以上网,电视机屏幕能出现图像;有了电,就能通电话……电的用处这么大,你们知道一度电的作用吗?一度电的需求越来越大。尽管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量大幅度增长,还是赶不上需要。那怎么来解决这处问题呢?一方面电业工人日夜历战,多发电多供电,另一方面要大力节约用电。同学们该怎样节约用电呢?首先要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不论是学校的还是家里的电灯,不用就要随手关掉。另一方面还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摇晃电线杆和电线;不要在高压线旁放风筝;不要朝电线上乱扔东西;不要拾掉下来的电线;不要用湿手去摸电器等。不然就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浪费大量电力,还会有生命危险。

三、节约用水

水,天上、地下、江湖海里都有。对于节约用水,同学们总觉得不如节约别的东西那么重要。有的同学开水龙头、洗脚、洗毛笔,有同学不喝开水,而是嘴对着水龙头喝自来水,水声哗哗,一点也不心疼。水,真的不值线吗?节约用水真的不重要吗?人几天不吃饭可以活下去,几天不喝水却不行。人类要生存就离不掉水,可见节约用水是何等的重要。我们每天用的自来水是怎么来的呢?是自来水厂的工人将江河水或地下水引进工厂,把水放在沉淀池,加入药物消毒杀菌,除掉有害物质和杂质,这样道道把关,地下还埋了许多管子。这些管子是一根根结起来的,它是许多水厂工人日夜辛勤劳动的成果。当我们拧开水龙头的时候,就应该想到,流出来的水里面包含着多少工人的辛勤劳动啊!同学们!让我们一同来保护水资源吧!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行动起来吧,同学们,让我们做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吧!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也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美好!

上一条:后勤服务中心举办“三减控三高”专题培训

关闭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基建管理中心(安全与后勤管理中心)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济南路1号
电话:0546-7396585  邮编:2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