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结核病知识宣传

2022年03月24日 11:32  点击:[]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慢消耗性疾病。每个器官和系统都可患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传播途径:

1、空气传播通过咳嗽或者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撒到空气当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容易感染。

2、食物传播与结核病人合用餐具或者吃病人剩下的食物易食入结核杆菌;饮用未消毒的牛奶或乳制品等也可感染牛型结核杆菌。

3、尘埃传播结核病患者处于传染期时痰吐在地上,经过水分蒸发后,成为带菌的尘埃传染给健康人。

主要症状: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1、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2、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3、痰中带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结核菌特性:

结核杆菌对营养的要求较高,是专性需氧型菌;

其生长缓慢,最适温度为37摄氏度,低于30摄氏度不生长;PH值以6.5-6.8为宜。

该菌对湿热,紫外线及酒精敏感,高压蒸汽消毒是最有效的。在液体中加热62--63摄氏度15min或者煮沸,痰涂片标本直接日光照射2--7h或75%酒精作用2min即可杀死。

结核病危害

结核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一旦感染发病,若不及时规范地彻底治疗,可以慢性带菌、复发、恶化、耐药,难以治愈,形成慢性传染源。

自己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1、告知学校辅导员、上报学校,遵医嘱休学治疗。

2、坚持规律治疗。尽快消除传染性,防止成为慢性传染源。

3、最好单独居住(尤其未治疗和治疗头2-4周),居室要通风,被褥等曝晒。

4、减少和他人接触。传染期应休学,避免参加群体性活动,如打游戏、打牌等,不去影院、歌舞厅等公共场所。

5、不对他人咳嗽打喷嚏及近距离高声谈笑、咳嗽及喷嚏时掩住口鼻;

不随地吐痰。将有痰液的纸张等焚烧或土埋(家人帮助)。

6、外出戴口罩。

治疗期间,需要医院、学校、家长、学生做好配合!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

2、房间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屋内湿润,清洁卫生、避免扬尘;勤洗被褥、勤晒太阳;个人物品分开使用。

3、经常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加强营养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很重要,结核病多易消瘦。

4、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及早发现早期结核病。

5、与疑似病人要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到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地方,如网吧、酒吧等。

6、如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确诊。

7、病人要进行正规治疗。一定要到国家指定的正规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诊断和接受正规的治疗和管理,坚持完成全疗程,才能彻底治愈结核病。

我们不应放松对传染性疾病的警惕,应该积极锻炼身体,用医学知识武装自己,做到在疾病到来之前就能进行有效的预防。即使不慎患上传染性疾病,也要主动治疗,积极控制,避免传染其他人。“知识是最好的疫苗”,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防病、保健知识,掌握科学的防病方法,并且不断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远离疾病,健康快乐每一天。


上一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静态管理期间体育馆开放管理办法 下一条: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温馨提示

关闭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基建管理中心(安全与后勤管理中心)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济南路1号
电话:0546-7396585  邮编:2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