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中心
党建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正文

立足岗位,以生为本,扎实推进学生公寓管理工作

2019年07月15日 14:21  点击:[]

学生公寓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场所,不断从学生的生活空间向学习空间、社交空间和育人空间等多空间转变。近年来,学校后勤保障处坚持以生为本,围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目标,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立足岗位,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狠抓安全、主动服务,稳步推进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建章立制,规范公寓管理工作

公寓管理工作头绪多、事情杂,要做到稳定有序,必须完善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后勤处通过优化内部管理机构,成立公寓管理办公室,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目标要求。修订完善了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并就公寓管理和物业值班员职责、公寓维修及日常管理服务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建立后勤分管处长、物业公司经理、公寓管理人员及维修人员参加的工作周例会制度,全面掌握一线信息,研究现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公寓管理效率。

公寓日常例会 

构建多层次公寓管理服务体系

逐步形成了后勤保障处、学生工作处、安全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院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了以人性化管理为特色、以规范化管理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道德养成为导向、以安全管理为重点的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了公寓管理员、学生辅导员、学生自律组织“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建立公寓管理和物业管理一体化运作、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行公寓服务与学生需求同频共振的有效举措,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学生爱校意识,提升公寓管理软实力。

配合校园文明监察委员会检查宿舍情况 

高度重视学生公寓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后勤处建立常态化安全工作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安全工作专项检查机制和夜间巡视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公寓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解决方案。近年来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安装了公寓监控系统和门禁管理系统,组织了专业检测机构对学生公寓进行了建筑消防及电气检测并整改,坚持每年对学生公寓进行集中消杀两次,确保公寓卫生安全。

公寓监控、门禁系统

建立公寓及物业管理联动机制,确保公寓整洁温馨

定期组织召开物业、公寓管理工作会议,建立物业、公寓管理融合联动机制,提高解决问题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开展多项专题治理活动,对公寓厕所、公共卫生、饮水洗衣、废旧自行车进行了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更好地给学生提供服务学生公寓不断增加便民服务项目,如为学生免费提供打气筒、药品急救箱、针线包、小型五金工具等;建立考研自习室,让学生不出宿舍也能安心学习,真正做到从细节入手,将热情服务落到实处,让学生逐步拥有一个安全、整洁、舒适、温馨的公寓温馨之家。

公寓安全专项检查

公寓卫生专项治理

公寓废旧自行车清理

公寓便民项目

学生公寓考研自习室 

有温度地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为保证毕业生平安、文明离校,学生公寓工作人员不辞劳苦,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坚持“以生为本”,简化退宿手续,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巡视,配合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及时发放垃圾袋、组建爱心车队帮助离校毕业生搬运行李,竭尽所能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毕业生感受到了后勤员工的关心和温暖。

毕业生退宿

公寓夜间安全巡视

爱心车队运送毕业生行李

面对毕业生宿舍整理工作,学生公寓工作人员不畏酷暑深入公寓一线,及时检查登记毕业生宿舍暑假维修明细,在成堆的宿舍垃圾中,公寓人员不畏脏乱、忍受宿舍水果发霉招虫的异味,圆满完成将近六百间毕业生宿舍的统计,并联系保洁公司,及时进行了清理,确保在校学生的生活环境不受影响。

检查毕业生宿舍

清理毕业生宿舍垃圾

暑假将至,但对于我们后勤人、公寓管理人来说,很多工作仍需在假期开展,如公寓的维修、消杀、物业保洁、公寓家具及床上用品用具采购、新生入住方案等等。我们不会因假期而松懈,更是要利用假期做好新学期的准备,始终坚持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全体师生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服务的路上,我们有着阻碍、有着困难,但我们积极倾听,我们直面难题,立足岗位,亲情服务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






 

上一条:后勤保障处召开工会委员补选大会 下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关闭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基建管理中心(安全与后勤管理中心)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济南路1号
电话:0546-7396585  邮编:2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