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中心
党建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正文

行政党支部组织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

2018年12月07日 10:46  点击:[]

近日,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支部共建目标,继续推进共建工作,后勤保障党总支行政党支部、油气工程学院资源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在师专校区理科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全国教育大会专题学习交流活动。本次专题由后勤保障党总支书记王余宝主讲,行政党支部书记王涛同志主持,两共建支部党员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首先,王余宝带领与会党员集体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历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重点从教育的体制、投入、理念、目标到核心,由外到内、由低到高,充分体现了中国教育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回归教育的根本任务。会议指出,9月10日至11日,当中央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具有划时代、历史性的狐疑,也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召开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大,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其次,王余宝从习近平重要讲话要点、李克强讲话要点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会精神的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点,会议指出要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以“九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的基本战略;要用历史眼光、全面客观看待中国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总体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首要问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一重点任务,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的改革硬任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关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会议强调,作为高等学校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不断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关于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要求的几个层面,专题学习会上,王余宝从国家层面、教育部层面、高教司层面及学校层面等进行了介绍,并重点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为今后扎实开展各项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与会党员就本次专题学习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专题学习受益匪浅,不仅详细学习了大会的重要讲话要点,还从不同层面传达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思路与举措,特别是针对高等教育形势的分析,让大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启迪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会上,油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章志军认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两个党支部要力求学实、吃透,努力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学校发展的实际工作中。行政党支部书记王涛指出,要充分认识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统一教学工作中心上来,切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资源科学与工程党支部书记胡秋媛认为,大会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启迪思想、催人奋进,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线教师,要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学校教学实际,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实现创建省内一流应用技术型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的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专题学习活动是两个党支部共建活动之一,也是基层组织常态化活动形式之一,也是围绕共建目标,按照“共享、互补、发展”的思想开展有效举措。共建以来,两党支部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机制,积极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这一重要载体,创新组织形式,激发党员活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后勤保障党总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关闭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基建管理中心(安全与后勤管理中心)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济南路1号
电话:0546-7396585  邮编:257061